唐舞清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跟斗罗大陆没有关系!!!)
双重意义上的写手
鸽子本鸽,字重嘒(就是两个嘒的意思)
可以叫我小清,嘒嘒(随便吧)

随便说说(论我这高二文科生不产粮时在干啥)

  说来惭愧,为了应付学校的作业才翻阅了这本几个月前就买下的《文化苦旅》,苏轼与杭州市我的挚爱,自然是优先阅读的对象,翻阅间便又会想起当时买书是的心境,胸中有意难平,抒于笔端,简述一二。                   ——题记

    杭州我去过两次,一次是在初二升初三的暑假,一次是在初升高的暑假,不过一次是陪家人去的,一次是在杭州参加书迷活动,都未曾静下心来好啊后感受那做城市,倒也惭愧。

    可不得不说,杭州的确有能让人一见钟情的能力。当你立于西湖畔,或是登临孤山,亦是荡漾在西湖醉人的碧波中,出来发出“啊”的惊呼,似乎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并不是脑海中没有什么诗词歌赋能够用来赞美眼前的美景,恰恰是因为太多了,千百年来,无数的文人骚客在此处留下无数精美的诗句供后人吟咏,可正因如此,无数诗词裹挟着惊、喜在脑海中翻滚融合,和成一团,最后什么也倒不出来,结果倒是激动到语无伦次,直至有温热在眼眶中漫延。

    这是杭州,这是临安,是人间天堂,是乾隆七次追寻的那股文人气息,是白娘娘的爱情,是岳飞的精忠报国,是苏轼和白居易所勾勒的水光山色,是中国人的情怀与共鸣,是人与自然最和谐的融合。不言其他,作为一名“汉服娘”,感觉如果无法在西子湖畔留下一次汉服体验,仿佛就人生就缺少了什么。

    随着近几年“国风回潮”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区意识到人文景观发展对经济的推动作用,但不得不说,有个别地方却弄巧成拙。

    在第二次去杭州之前,我经过了苏州,怀着“朝圣”的心情拜访了寒山寺。“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句诗词从小学开始就在嘴边徘徊。这应该是怎样一副情形?江南水乡,山中小寺,寺园很小,没有什么香客,可能寺门前还有一棵梧桐,秋日落叶,还有沙沙的响,可能还有小沙弥不情愿的拿着比自己还高的大扫帚,在参差斑驳的朱墙前扫着这些金色的蝴蝶······

    可真当我到达的那一刻,那个在我脑海中静静描画了几年的画卷瞬间破灭了。各种打着姑苏、寒山寺旗号的小餐馆吆喝着拉客,拿着喇叭叫唤着十块钱三瓶的哪都一样的“姑苏老酸奶”,售票大厅中的服务员不耐烦的指着支X宝、X信的扫码牌,游客扎堆记载纪念品店里挑着统一从义乌进购的“特产”,导游乐此不疲地介绍着金顶上的金的纯度却把殿顶的制式都介绍错了也浑然不知······“广告”与实物严重不符,硬要我说点好听的话,那就是多了许多“人情味”。

    当然,这样的人情味适不适合出现在这里,我再次就不多做评价了。

    的确,随着国风回潮的浪花一浪高过一浪,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重拾、回味传统,这是件好事,可无数这样的铜臭味的附庸风雅堆砌下,却使我们所追寻诗与远方离我们越来越远。

    国风回潮,不仅仅只是流于形式,要过心

    国风文化,不是经济的基础,更不是象征金钱的符号,它藏在雨打芭蕉里,藏在东篱奇茸中。

评论(2)